卓洛缨樱璎

“留一些余量给未来。”

濑见白/牛天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背景设定:脑洞回收

时间线与人物视角频繁转换注意

濑见白日快乐

以上↑麻烦自觉避雷,祝您食用愉快!

------

以下↓为正文


00.summary


不可结缘,徒增伤感。


01.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人群里 敞着一扇门


这不是第一次见到濑见英太,白布贤二郎心想,绝对不是。


白布贤二郎是为了给牛岛若利托球才拼命考进了白鸟泽高中并选择了排球部的。

在此之前他不为排球生、在此之后他也不会为排球死,所以他从没想过会在这支队伍里遇到其他给自己留下过印象的人。


可是他确实遇到了一个叫濑见英太的前辈。


濑见英太同自己一样是二传手,只大了自己一届,所以那场让白布贤二郎坚定地选择了白鸟泽的比赛,当时才一年级的濑见英太当然不是正选,也没有上场。


所以不是在那时候见到的。


但白布贤二郎知道自己绝对见过濑见英太,这张俊美到能让自己一见钟情的脸,白布贤二郎不可能记错。


那就是在更早的时候。

早在自己还年幼、还不懂情爱、还不至于一见钟情的时候。


很奇怪,想不起来了。

那得是多久以前?

年幼的濑见前辈?

小时候也帅得那么惨绝人寰吗?

不合理,记忆里的人和今日所见一模一样。

会有人永远长得一模一样吗?

好奇怪的人。

很神秘。


02.我迷茫的眼睛里长存 初见你 蓝色清晨


那是十多年以前,一个普通的夏天、一个普通的公园。


小孩子的玩闹不懂收敛,直到那颗可怜的排球卡进了大树繁茂的层层枝丫里才陷入无助的寂静。

很不幸地,今天正是轮到带球来的,是白布贤二郎。


那是一棵很大很老的树,四五个五六岁的小朋友合抱不起来,枝繁叶茂到排球彻底消失在绿叶从中。

那实在是一棵非常健壮的树,连树枝都很结实到能负担一个近似成年男人的体重,八岁的白布贤二郎这样想。


坐在树上的那个男人,很特别。

他的发色很特别,是灰色的,发尾渐变加深成黑色。

他的长相也很特别,不只是帅,还有一点其他什么东西——十几年后的白布贤二郎会说那是“媚”:眼角上挑、眉眼带笑、笑里藏刀,像狐狸的雌雄莫辨的美——不过他可显然是个男人,不笑的时候看起来很锋利。

他的衣着也很特别,并非夏日祭却穿着浴衣——也没准是件正经和服——衣襟大开,大片白得有些病态的皮肤裸露在空气中,身材倒是完全不病态,胸肌、腹肌、人鱼线,应有尽有。


他半靠着树干坐在树枝上,光着脚,一条腿曲起另一条腿垂下。

他从高处俯瞰呆愣住的孩子们,一副睥睨众生的模样,目光从每一个孩子的脸上扫过去,在与白布贤二郎对视时蓦地一亮。

他被穿过树叶缝隙的斑斑驳驳的阳光照得不甚真切,他坐起身来,随手摇了摇一根树枝,树叶随之晃动沙沙作响,他也在树叶间忽隐忽现。


然后,被卡在树上的排球落了地。

孩子们开始蹦跳着、相拥着欢呼,不知谁起的头,之后便是此起彼伏的“非常感谢您,狐狸君”。


狐狸君?

狐狸?

白布贤二郎疑惑地抬头,又看了一眼树上的男人——他们又一次对视。

所以到底哪里有狐狸?


03.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多幸运 我有个我们


“喂,你是新来的二传?”


突然有一个声音从思绪不知飘到何处去了的白布贤二郎的身后传来,吓得他哆嗦了一下,转过身——是那个很帅的前辈。


“是我,前辈。”白布贤二郎低了一下头。

帅哥前辈作思考状:“哦哦,你叫……白布?还是什么来着……”

“是的,白布贤二郎,”白布贤二郎有些不耐烦,“前辈,新人们刚才也都已经自我介绍过了。”

“嘿,怎么跟前辈说话的!”前辈本就上翘的眼角吊的更高,连眉梢也带起,双手叉腰作生气状,“第一次见面,没能一下子记住名字很正常——不然你说说我叫什么?”


叫、叫什么来着……白布贤二郎不知道。

“帅哥前辈”什么的只能在心里叫叫,怎么能说出口呢?


“我叫濑见英太,这下可以记住了吗?”濑见英太说着又伸手去揉白布贤二郎的头发,“第一次见面,没能一下子记住名字很正常。”


帅哥前辈的手也很好看,揉头发的手法也很舒服——但是再这样下去会脸红!


于是濑见英太的手被很重地拍掉,白布贤二郎用愤怒来掩饰害羞:“前辈,有事的话请说,没事的话不要互相影响训练。”

“啊就是提醒你一下,手指上的胶布,缠得太紧了,”濑见英太说着拉过白布贤二郎的手,一圈一圈小心地把胶布打开,“连胶布都缠不好……”


说话间,濑见英太的左手与白布贤二郎的右手几乎握在了一起。

那短暂的几秒触碰没有让白布贤二郎回忆起来任何画面,却更笃信他与濑见英太应该很早就认识了——他记得这种特别的温度。


04.这悠长命运中的晨昏 常让我 望远方出神


“喂,你看见树上有狐狸了吗?”


那日,濑见英太之后也一直坐在那棵树上,看着那群人类幼崽玩一个名为“排球”的游戏,再然后他们被父母接走或者结伴离开,最后只剩了一个砂色头发的小男孩。


“喂,我在问你话啊,你看见这棵树上有狐狸了吗?”


这是他们第三次对视,很奇怪的,这个小孩像是看得见自己一样,他的视线真的与自己的交汇在一起。

男孩脸上有愠色,好像真的在责怪自己没有回答他的话。

可普通的人类眼里,我应该只是一只狐狸啊,濑见英太心想,怎么会有人和一只狐狸说话?


难道……他是不普通的人类?

于是濑见英太试探着问道:“你是个人类小孩?你看得见我?”

男孩脸上露出鄙夷的神色:“这里除了我只剩您一个人了。”

“你真的能看见我?”,濑见英太很意外,又指了指和自己并肩坐着的天童觉,“那你能看见他吗?”

小孩面露难色:“呃……红色的金刚鹦鹉?”

濑见英太大笑:“嗯!连品种都没认错。”


然后,濑见英太从树上一跃而下,落在小孩面前:“你为什么一定要找那只狐狸?”

小孩说:“因为大家都看见是狐狸君帮我找回了球,我也想感谢他。”

濑见英太震惊地瞪大眼睛,拿手指指着自己:“难道不是我帮你找回的球吗?”

小孩仔细看了看他头上的耳朵和身后左右甩动的尾巴:“所以您到底是人还是狐狸?还是妖怪?”

“你这小孩,真是不可爱!”濑见英太戳了戳男孩的额头,又伸手去揉男孩的头发,“是狐仙大人啦!”


05.灰树叶飘转在池塘


濑见英太本是一座森林里的一只普通狐狸,他有一个好朋友,叫天童觉,是一只鹦鹉。

因为一些机缘巧合——已经记不清是吸收了天地灵气还是被高人指点——他俩一起成了妖,然后一起漫无目的地生活了几十年,直到天童觉突然听闻了一个有关“命定之人”传说。


天童觉从此笃信这个传说。

“只能看见你的模样,但看不见别的妖”,天童觉兴奋地对着濑见英太比划着,“这不就是眼里只有你的人吗?多浪漫啊!”


天童觉开始拉着濑见英太满世界找这个他所认为是“满眼都是自己”的命定之人。

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停留一段时间,或长或短,主要看天童觉的心情,短则半月,长则几年。

他们一直按照天童觉的直觉行事——他毕竟是预测怪物——这样又漂泊了不知多少年,他们来到了第六个目的地,宫城县。

收获在这里出现,比天童觉的预判早了很多:真没想到,看起来没有任何追求的濑见英太反而误打误撞先他一步。


他们只是找了一棵灵力很足的古树歇歇脚,濑见英太就遇见了自己的命定之人。

“天童,我想我遇到我的那个人了,”濑见英太目不转睛地看着砂色头发男孩离开的背影,“人的寿命太短了,我有幸在他这么小的年纪就遇到他——我想留在这里。”

这才是“命定之人”真正的含义吧?天童觉想,就是有极致的缘分,不需要你花什么太多力气,该遇上的时候就会遇上——这叫什么来着?不记得了,也不重要。*

于是天童觉说:“那好吧,我也陪你待一阵子——反正我这一生还长着呢。*”


06.看飞机轰的一声去远乡


决定留下,就意味着需要作为人类的身份。


天童觉的行动力是极强的,大概也是因为早有类似打算的缘故,他们隔天就拥有了身份。


妖都是有各式各样不同的能力的,有的能篡改记忆,有的能改变纸张上的印记,有的能预知未来——说的正是天童觉。

不过,这些能力都是有限的,但是帮天童觉和濑见英太做两个身份还是好办——毕竟这也算是妖之中挺常有的事。


他俩各搞了一个九岁小孩的身份。*

濑见英太说是因为自己不了解人类的语言、文字和习俗等等,所以想从头来学习一遍,不过天童觉认为他是为了与自己的“命定之人”创造更多的交集,才选择了与当时的白布贤二郎相仿的年龄。

濑见英太反驳,表示自己关于创造与白布贤二郎的交集为目的的打算,是去学打排球,并强烈要求天童觉同自己一起。

能发挥自己“预测怪物”的长处,天童觉欣然答应。


至于在这过程中,天童觉遇到了一个名叫牛岛若利的人类幼崽的故事,又都是后话了。


07.光阴的长廊 脚步声叫嚷


男孩眼中露出嫌恶,尤其是在听到“不可爱”这个词之后:“骗人的吧,狐仙可不是神明——那你是掌管什么的神明?”

“我是……掌管乐声的吧!”濑见英太有些慌乱——比起其他的妖,他们狐妖没有什么特别的能力,只有那该死的魅力。

“那是什么?”男孩好像没有上当,“所以你只是没有什么用的小神吧?”

濑见英太这下急了:“才不是!我唱歌给你听啊!”


濑见英太唱的是一首自己原创的流行歌曲。

作为满级狐妖*,濑见英太对自己的声音和乐感很是自信的,却也扛不住白布贤二郎是个五音不全的。

濑见英太甚至还没唱到自己得意满满的副歌部分就被小孩打断:“请停下来,我听不懂音乐。”

濑见英太震惊且疑惑:“听不懂?你们这个年纪的人类小孩不是都学乐器的吗?也听流行歌?嗯……传统歌曲的话我也会一些……”

小孩再一次打断濑见英太的喋喋不休:“传统歌曲也听不懂,我就是五音不全的——不过……好听的,我已经相信你了。”


08.灯一亮 无人的空荡


遇见白布贤二郎之后,濑见英太既然决定了去人类的世界里走一遭,于是开始做准备工作,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要融入人类幼崽的世界并不太容易。


首先,要观察和学习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就算不是现在立刻马上,也会是将来的某一天,”天童觉说,“总要去过人类的生活——英太君为的不就是和你命中注定的那个小男孩一起过人类的一辈子吗?”

濑见英太有时候会觉得有一个思路太清晰的好友也不是什么好事:被迫模仿和迎合他人,可以说是非常反感了,但天童觉说的句句在理,无法不从。


其次,要学习人类的校内课程和课外兴趣班。

毕竟是活了几十年的妖,心智虽然不及成年人,但总是比国小一二年级的孩子成熟不少的,天童觉认为这样容易露陷,所以自作聪明地写了比白布贤二郎高一级的年龄。

“我们从现在开始做准备,下一个学年入学,直接从三年级开始念,远离低年级小笨蛋们——这不是超好的吗?”濑见英太拒绝做出评价。

“至于兴趣什么的……英太君肯定是要学排球的吧?还说出了什么‘掌管音乐的神明’这种话,总得会一个乐器吧?”濑见英太放弃抵抗。


最后,还要好好提升妖力。

年纪较长的成熟的妖可以熟练地保持人的形态,最长维持时间根据妖力不同,从一天到一年不等。

虽然暂时以一个国小学生的身份每天晚上都可以回“家”休息放松,但总得早做准备——万一以后哪天要去寄宿学校了呢?

至于所谓的“家”,生活在人类世界里的妖其实并不少,濑见英太和天童觉的“未成年”身份有诸多不便,“成年”的同伴就予以帮助,于是也算是有家有父母的孩子了。


09.晚风中闪过 几帧从前啊


“别一副这样的表情啊,我不会骗你的。”濑见英太余光撇见白布贤二郎面色凝重,出言安抚,但手上熟练的缠胶带的动作也没有停下,“前辈怎么会做对后辈不利的事情?”


在此之前,白布贤二郎其实并没有对濑见英太有所怀疑,只是因为无法抓住记忆中的那个“人”而表情不悦。

但在此之后,白布贤二郎是对濑见英太的眼神彻底变了:很多年以前,好像有一个“人”也说过近乎一样的话。


10.飞驰中旋转 已不见了吗


“别一副这样的表情啊,我不会骗你的。”神仙似的男人——应该是男人吧,他太美了,只是声音上听起来是个男人——把白布贤二郎搂在怀里,揉着男孩的头发安抚他,男孩皱起眉头,眼里有泪水,“神明怎么会做对凡人不利的事情?”


他们在十多年前的一个夏日相遇,此后,他们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无数次在同一个地方重逢。


但他们不曾一起走过春天。


“抱歉,白布,我要走了,以后你再来这里的时候,大概不会再见到我了。”在春假将结束之际、在新的一学年到来之际,他的神明要抛弃他了。


他们一起坐在那个大树还没复苏的树杈上,他的神明把他紧紧地抱着,轻抚他的脸庞:“但请相信我,我们一定一定会再见的。”


11.远光中走来 你一身晴朗


年幼的小孩不懂什么是“谎言”。

所以那个突然出现在生活中的漂亮男人的随口一说,白布贤二郎记了很多年。

随后,白布贤二郎渐渐长大,渐渐发现这世界对孩童并不友好:用不会兑现的承诺来敷衍了事的,太多太多了。


年幼的白布贤二郎遇见濑见英太,便想他应该是自己的知音,他比家长或者同学都更能理解自己。

又想他大概真的是神明,所以会平等地爱着每一个凡人,自己不过是其中一个,曾相遇过就已是荣幸之至,不应该再奢求什么重逢。

也想他可能还是妖吧,总听说“人妖殊途”、“不可结缘”,也许自己也会有一天变得和其他人一样看不见他的,果然是会徒增伤感啊。


如此年年月月,日日胡思乱想,不知不觉间模糊了那美好岁月。


“释怀”,就是指从不知道哪一天起,就不曾再想起过他了。


但白布贤二郎最终发现自己是幸运的。

他想起来了——虽然只有很少的一部分——那是他的神明,他们在一个春日里重逢了。


12.身旁那么多人 可世界不声 不响


春天之后是夏天,重逢之后是合宿。


疲惫,实在是太疲惫了,濑见英太很痛苦,和人类共处一室一整个礼拜,还要完成高强度训练,无论是体力还是妖力都逐渐不支。

濑见英太突然很羡慕天童觉,有牛岛若利护着他,每天以夜跑为由,两人会脱离队伍一段时间,让天童觉可以变回鹦鹉的形态停在自己肩上休息。

真可恶啊,回想起去年的这时候,还是他们三个一起的来着,但是今年,啊啊,怎么就谈上恋爱了呢?怎么就呢?真是重色轻友啊若利!近十年的同窗情谊也比不过天童觉这个小妖精!

啊啊真的很可恶啊!一样只是一起打过几场球啊,为什么若利就能记得天童觉,白布就没能记得自己!


濑见英太心里很不平衡。

于是白布贤二郎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导致濑见英太看自己的眼神里多了一丝埋怨。


濑见英太还是没能撑完整周的合宿。

在倒数第二天,在牛岛若利和天童觉又暂时逃离“人间”以后,濑见英太昏迷了,还变回了狐狸的模样。

他在昏迷前听到的最后一个声音是白布贤二郎的,他说“前辈,您没事吧?您的脸色很差。”

随后,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13.笑声中浮过 几张旧模样


天童觉和牛岛若利回来的时候,白布贤二郎焦急万分,但眼中不见一丝害怕。

他托起手里灰白的毛茸茸的一小团给天童觉看:“天童前辈,这该怎么办?”

天童觉愣怔一秒,然后爆笑着倒进牛岛若利怀里:“若利君你快看,狼狈的濑见见,好可爱哦!”


幸而白鸟泽排球部的成员很多,白布贤二郎也镇定自若,没有什么人注意到这里。

这还是白布贤二郎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狐狸模样的濑见英太——十多年前也只见过和服帅哥而已。

因为过于疲惫,濑见英太比正常体型还小了一圈,蜷成小小的一团,灰白的脑袋被漂亮的尾巴遮住,只露出深色的耳朵。

“没关系的哦,贤二郎,濑见只是太累了,睡醒了就没事了。”天童觉安抚白布贤二郎,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趁此机会享受一下狐狸尾巴吧,平时可不轻易给人碰的哦!”


看着天童觉和牛岛若利毫不惊讶、甚至还肆意嘲讽的样子,白布贤二郎越看越觉得天童觉有些异样的熟悉。

聪明的白布贤二郎说:“天童前辈,您是一只红色的鹦鹉吗?”


14.留在梦田里 永远不散场


牛岛若利在很小的时候遇到过一个挺特别的男生。


他头发的颜色很特别,像火烧一样。

眼睛也很特别,眼白很多,瞳孔很小。

最重要的是……

“你是唯一一个能拦住我的扣球的同龄人。”牛岛若利拉住他的手腕,“我想认识你,我叫牛岛若利,你叫什么名字?”


“诶?我是天童哦,天童觉。”红发男孩说,“但我不是若利君的同龄人哦,我是已经活了很多年的鹦鹉妖怪。”


天童觉,算不上很复杂的三个字的组合,牛岛若利记了好多好多年。


15.暖光中醒来 好多话要讲


濑见英太醒来的时候夜已经很深了。


白布贤二郎守在他身边,已经睡着了,又被濑见英太的动静闹醒。

见自己还是一副狐妖的模样,濑见英太有些惊慌。

“不用紧张,濑见前辈,我早就认出你了,或者说,狐仙大人。”白布贤二郎把濑见英太摁回被子里,把他想说的话都也堵回去,生怕动静太大吵醒队友,“有些时候也依赖我一下吧,狐仙大人,我可以保护好你。”*


16.世界那么多人 可是它不声不响


天童觉的身边有牛岛若利,濑见英太的身边从此也有了白布贤二郎。

他们没有怨言、也没有回报地,保护来自另一个世界的自己。


17.这世界有那么个人 活在我 飞扬的青春


很多年以后,白布贤二郎和牛岛若利都知道了“命定之人”的传说。

他们会想,还好当时有好好保护濑见英太和天童觉。

他们从别的地方,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来到自己的世界,多么不易、何其有幸。


18.在泪水里浸湿过的长吻 常让我 想啊想出神


哪有什么“不可结缘,徒增伤感”。

明明除了伤感之外,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东西啊。

划过嘴角的眼泪都诉说着:与他结缘啊,是值得的。


以上↑为正文

------

tbc

本篇全文7212字



注解

*1.此句将与同设定下一篇文的summary相呼应,敬请期待。

*2.此句将在同设定的后文中有所呼应,是🔪警告。

*3.妖可以化为任何年龄的人形态,所以只要定期刷新自己的外观,妖也可以看起来一点点老去。

*4.因为设定问题所以写了“狐妖”,实际上会觉得“狐狸精”更合适语境一些,如果有感触的话欢迎留言讨论。

*5.日本新学年在春假后开启,所以十几年前两人在春假结束前因为要去两个不同的学校而分别,十几年后又在白鸟泽高中重逢。

*6.本篇文章的故事就到这里啦!接下去的三小章相当于是总结和一些预告,也是为了歌词的完整性。


后记

以笔者贫乏的写作经验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脑洞,亲友的评价是“大工程”,很是赞同,故这里只回收了部分脑洞,预计将分为三篇写完整个故事,希望屑笔者能有毅力写完它们,然后质量上也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吧。

本篇甚至没能在濑见白日结束前完全写完,还是后续补上的,文中可能出现各种bug和割裂感,阅读体验不佳非常抱歉,敬请见谅,有任何建议也欢迎提出!

同时,也留了一些关于后续剧情的预告和铺垫,欢迎大家写下自己的理解和预测,如果能收到鼓励评论的话也会很开心!

最后,感谢您看到这里呀!

评论(7)

热度(11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